繁體 | ENG
 

【#創科】太空人可吃大餐 杯麵炒飯受歡迎 

 

  太空食物一向予人「難吃」之感。紀錄片裏,1960年代的太空人常拿著牙膏包裝,進食攪碎的肉泥和菜泥,糊乎乎的,十分倒胃口。近年,太空食物的種類增多,不單有即食麵,甚至可吃到泡菜、壽司、月餅等,伙食大大改善。

 

  2005年,著名生產商日清推出「太空即食麵」,麵條採用特製麵粉製作,能夠以70℃熱水煮熟,適用於無沸水的太空環境。由於太空人處於失重環境,無法將調味粉及麵條混合,開發人員會為麵條預先調味,再裝入特製塑料袋,一袋三個,升上太空。

 

  生活在無重力的環境,沖泡杯麵並不容易。為了不讓水珠隨處飄浮,太空人必須握緊杯麵袋口,小心翼翼地套進出水口,然後擠出所需水量。一旦水珠濺出,有機會沾濕儀器,甚至引發太空事故。

 

  神舟九號於2012年升空,飛船內的廚房儲存了近80種食品,太空人能吃到主食、配菜、調味料,包括咖喱炒飯、冬筍火腿炒飯、黑椒牛柳、雪菜肉絲、叉燒醬、川味辣椒醬等等,也可以喝到菠蘿汁、濃香奶茶、檸檬茶。

 

  中國首名女太空人劉洋曾乘搭神舟九號進行對接任務,嚐過不少太空食物。中國太空人將於月底來港參與維園科技展,分享航天期間的點滴。【#創科】

 

#創科 #航天 #太空生活 #太空杯麵

 

 

「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

 
日期:6月29日 - 7月2日
 
時間:10:00 - 21:00
 
地點: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
 
費用:費用全免,歡迎參觀!
 
 
 
 

 

 
     
  ©2024 Hong Kong Celebration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