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ENG
 

好奇、探索、求知、追夢

300小學生與3航天員共聚維園

 

  小學生對神秘的太空及航天員這份獨特的職業相當好奇,為解小學生的疑問,楊利偉、景海鵬和陳冬6月29日「登陸」維園,300多位小朋友興奮、喜悅,為「香港情、中國夢」「航天放飛中國夢」譜寫了45分鐘的動人樂章。

 

讓我們聽聽小朋友與航天員的問答……

 

做太空人有甚麼感受?

  楊利偉是第一位上太空的中國航天員,他說:做航天員是一件很光榮和自豪的事情,宇宙探索是人類的共同目標,我們反過來用太空的資源來為人民服務。這是一個很驕傲和自豪的職業。除了訓練,工作,做航天員還可以享受飛行帶來的快樂。這個職業是為國家、民族盡自己的一份責任,我們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當我們代表中國人探索太空的時候,我們非常驕傲和自豪。因為我們的中國社會發展到這一天,我們也可以在這個高度,這個環境裡去看我們美麗的家園,能代表我們中國人去探索太空更深奧的意義。

 

為甚麼你們想成為航天員?

  上過太空3次的景海鵬說:當了飛行員之後,有一次,有人來進行選拔,後來我才知道是選拔中國宇航員,我便立志要選上,經重重考驗,我終於如願以償,於1998年成為中國航天員。

  當航天員以後,在楊利偉上天的那年,有一架航天飛機出事了,但這令我對航天員這個職業有更深的了解,真正知道航天員背後所承載的東西。當時我說,要向楊利偉學習,早日飛上太空。

 

請問你們在太空裏,有甚麼有趣的事情發生呢?

  今次來港最年輕的航天員陳冬很會搞氣氛,他說:最有趣的是處於失重狀態, 這是在地球表面無法做到的,只能在太空中體會。地面穿衣服是拿著褲腿,一隻腿一隻腿伸。在太空中,我們把褲子往空氣裏面一放,我們兩隻腳就要舉起來,然後直接塞到褲子裏面,可以直接穿進去,非常有意思。

  再來就是吃東西,我記得我們有那個花生米,在地球我們可以拿起一把直接放在嘴裏,但在太空要相互丟,我丟給景海鵬一粒花生米,花生米在空中,他張著嘴就可以了,我會慢慢丟進他的嘴裏,所以吃起來特別香。但是我覺得一粒花生米太少了,我要增加難度,我就一下子丟六顆,他就一顆一顆吃進去了。希望你們和我們一齊發掘更有趣的事情,去體會宇宙帶給我們的奧妙。相信有一天,你也能登上月球,你也能去火星,有一天你也能跟外星人握握手,說幾句香港話。

 

  有同學好奇航天員上太空的感覺,陳冬就表示:太空失重的感覺就像羽毛般輕盈,我只需輕輕地推一推牆壁,便可以在空氣中隨意飄浮﹑四處移動,十分奇妙。人們在飛機上,可以俯視山川﹑河流,人變得如螞蟻般渺小;而在太空中,不但可以俯視更龐大的山川河流,還可遠眺無邊無際的﹑深邃的外太空,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除此之外,我在太空中也做了不同實驗,例如「搖擺實驗」,其中有3個實驗也是由香港同學提出的。但他從沒覺得疲倦,因為他們把小朋友﹑科學家的夢想帶上了太空,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航天英雄與小學生真情對話會http://www.hkcacelebration.hk/tech.php?id=26

 
     
  ©2024 Hong Kong Celebration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