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ENG
 

轉載自大公網

鄭耀棠倡設「科普日」推動創科

「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昨日圓滿閉幕。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執行主席鄭耀棠稱,五天科技展料近22萬人次入場參觀,市民踴躍程度超過預期,故考慮明年再辦。他又建議政府設「科普日」,推動市民對創新科技知識的渴求。科技展除了太空模型、機械人坐鎮,大學展區亦是「必睇」,香港公開大學展示了創新微藻魚飼料水產養殖系統,該項發明於去年獲獎,主要用於改善傳統魚飼料的水產養殖問題。

  在維園舉行的科技展,五天展覽中除首天主要接待弱勢社群及學生組織外,其餘四日均開放予公眾參觀。鄭耀棠稱,開幕當日(6月28日)大概有一萬人次入場,29日、30日及7月1日分別有3.3萬、4.1萬及7.6萬人次,昨日截至下午三時已有4.2萬人次,料全日近六萬人次進場,估計五天入場突破21.9萬人次。

  鄭耀棠認為,近日時晴時雨,卻無礙大眾興致,有參觀者反映展覽時間太短,29日及30日入場者大部分是學校帶領學生到場;至於7月1日及2日,則大部分是一家大細、拖男帶女同來,就如嘉年華般。他形容,進場的小朋友非常雀躍,因為有許多互動的工作坊及遊戲等。小朋友特別喜愛與紙牌航天英雄拍照,及接觸遙感地形沙盤。

  鄰近地區在發展科研方面開始急追,鄭耀棠建議特區政府成立「科普日」,讓市民大眾有動力去追求科技、認識創新技術。今次科技展取得成功,他稱,慶委會將積極考慮明年會否再辦,若然舉辦,則希望選一個地方更大和方便市民的地點,亦希望展覽日期可橫跨兩個周末。

http://www.takungpao.com.hk/hongkong/text/2017/0703/94426.html

 

轉載自文匯網

科技展煞科 愈夜愈精彩

  一連五日的「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昨日是最後一日,傍晚時分仍有不少市民魚貫入場,可謂愈夜愈精彩。慶委會執行主席鄭耀棠表示,五日內至少有21萬人次進場,較預期的10萬人次為多,形容活動很受大眾歡迎,猶如嘉年華會。他續稱,科普教育在港仍有改善空間,建議政府成立科技日及明年再辦同類型展覽,加強大眾對創新科技的認知。

  科技展昨午仍人山人海,第二次進場的付女士帶着兒子到場,她表示,兒子很喜歡科技展,特別是太空劇場,多次叫着要帶他再去,故昨日再次到場。付女士續稱,個人印象深刻的是神舟二號,期望未來多搞展覽,提高大眾對航天科技的知識。

  帶着3名子女,特意從大埔到訪的王女士表示,讓小朋友親身接觸及學習,是難得體驗,而場內的展品及互動教學是書面上學不到的知識,期望日後多舉辦相關展覽。4名行山發燒友昨早行山,下午亦特意結伴到場參觀,何小姐指,期望感受中國航天科技發展,認為本港科技發展要向內地更多學習。

  鄭耀棠指,展覽至少有21萬人次到場,不計算6月28日優先場的人次,單是6月29日便有3.3萬人次,30日有4.1萬人次,7月1日有7.6萬人次,截至昨午3時也有4.2萬人次。他續稱,起初是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等學校帶學生進場為主,及後在7月1日起便是一家大小拖男帶女的入場,「好似嘉年華會咁,裡裡外外都是人。」

  他稱,羽毛球機器人及互動環節大受歡迎,小朋友到場內「睇到唔捨得走」,認為本港科技普及教育仍有進步空間,未來可以多做相關展覽及教育,將內地及外置最新科技帶到本港展示及學習,又建議成立「科技日」,多管齊下刺激本港創新科技發展。他直言,很希望明年再辦相關展覽,但要很大的場地,打算與政府商討。

  新屆政府剛上任,本港創科路又如何走?鄭耀棠表示,本港創科根基深厚,如科技大學的學生發明了航拍機,但是在日常生活應用方面欠缺支援,反而是由深圳將技術「發揚光大」,影響其他地方及國家,建議新屆政府可以在應用層面協助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7/03/HK1707030023.htm

 
     
  ©2024 Hong Kong Celebration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