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ENG
 

 
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暨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系列活動
 
新聞稿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亦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4週年,在這雙喜臨門之際,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以「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為主題,在七一期間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自2006年起,慶委會每年都舉行慶回歸系列活動,成為香港「七一」慶回歸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而今年的慶典更因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
 
   7月1日 (星期四)上午,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舊翼一樓會議廳舉行,為「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系列活動拉開帷幕。
 
   出席啟動禮的主禮嘉賓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先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委蔡永中少將,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莊紫祥先生等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政商界領袖以及各界代表等近600人。
 
  啟動儀式上,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莊紫祥、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先後在儀式上致辭。
 
  莊紫祥會長在致辭中表示,去年中央政府出手制訂實施香港國安法,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一系列重大舉措,將香港上空的烏雲驅散,「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香港良政善治新未來就在眼前,“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香港市民歡欣鼓舞,對未來倍添信心。他繼指,在香港,這是第一次將回歸紀念日與中國共產黨的生日一起慶祝。中國共產黨從建黨開始,便與香港有密切聯繫,國家始終支持香港、從來都是香港最堅強後盾。中國共產黨制定並堅定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並在實踐過程中不斷發展完善,令「一國兩制」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莊會長強調,堅信特區政府奮發有為、愛國愛港力量合力同心、充分運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未來可期、東方之珠必將更加璀璨。
 
  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致辭中表示,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行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一年以來,發揮了關鍵作用。特區的安全回來了,國家安全風險受控了;市民不再需要擔心人身安全,不再受汽油彈及刑事毀壞威脅,交通不再被癱瘓;市民生活恢復正常,社會恢復運作,經濟可重新發展。他還提到,今年,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及時讓香港由亂及治。以上兩大重要舉措充分證明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也全面展開了中國共產黨對理想的堅持、對信念的堅定,和對制度優勢的自信。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先生在致辭中提到,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帶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香港以其特殊經歷融入了這部百年壯麗史詩。從省港大罷工到港九大隊英勇抗日,從打破西方封鎖到支援祖國建設,從北上投資興業到助推雙向開放,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香港發揮了獨特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他表示,前幾天,國家航天科學家“天團”訪港,在香港社會特別是在青少年學生中掀起了航天熱潮。香港同胞在觸摸和融入國家蓬勃發展的脈動中,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和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他強調,百年輝煌,光耀香江。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香港同胞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八位主禮嘉賓在台上隆重宣佈系列慶祝活動開始後,「薪火相傳」百人接力跑啟步禮也隨即啟動。與此同時,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也正式開始,包括:慶回歸免費電車乘車日、海陸巡遊在港九新界和維港兩岸傳遞喜訊:150多輛以「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為主題裝飾的巴士、小巴和電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巡遊的百艘慶典漁船乘風破浪,美麗維港藍天碧波,一片祥和。
 
  「賀建黨百年」是今年節目的重頭戲,慶委會特別於7月1日下午舉辦了《1921》電影欣賞會,並在接下來的週末假期組織上映超過20場,近5000名市民在全港各戲院院線欣賞獻禮電影《1921》,共賀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共享香港回歸祖國的喜悅。在圓方戲院主會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莊紫祥,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籌委會會長蘇長榮、陳鴻道、王明凡出席並與廣大市民一起觀賞電影。
 
  慶委會帶來《1921》這部電影,希望讓廣大市民能夠通過一種簡單直接的形式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和發展歷程,激發香港同胞的家國情懷、增強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感。
 
  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的主題,慶委會為香港市民帶來了『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光影3D耀維港燈光SHOW。此次在添馬公園草坪舉行的裸眼3D 光影SHOW自7月1日起一連四日對公眾開放,屆時香港市民可以親臨現場,體驗裸眼3D視覺盛宴、「星耀維港」、「時代之球」及「紫荊花大道」等不同主題區域的光影展覽,了解建黨百年走過的光輝之路,以及在中央政府領導下,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走向新時代的征程。
 
主禮嘉賓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李家超署理行政長官,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陳冬副主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何靖副主任,中央政府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李江舟副署長,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劉光源特派員,解放軍駐港部隊陳道祥司令員、蔡永中政治委員,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莊紫祥首席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莊紫祥首席會長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李家超署理行政長官致辭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陳冬副主任致辭
 
主禮嘉賓與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籌委會會長及秘書長合照留念
 
主禮嘉賓與「薪火相傳」百人接力跑青年代表大合照
 
在圓方戲院主會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及籌委會會長與廣大市民一起觀賞電影,並在開影前合照留念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莊紫祥首席會長、蘇長榮會長、王明凡會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社會工作部張昭副部長、香港湖北社團總會長蕭建輝副會長兼副秘書合照留念
 
裸眼3D燈光SHOW
 
紫荊花路
 
紫荊花路
 
星耀維港

 

 
     
  ©2024 Hong Kong Celebration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