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ENG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主題展覽、龍獅匯演嘉年華」

王志民講話內容

(2018-07-01)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陳良賢副省長、鄭耀棠執行主席、張廣軍首席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中午好!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紀念日。每當這個時候,香港社會各界都歡欣鼓舞,舉辦各種各樣多姿多彩的活動,共同慶祝特區生日,維港兩岸充滿喜慶與歡樂。從中我們可以深深感受到香港與國家休戚與共、血脈相連,深深感受到香港同胞濃濃的愛國情懷和建設美好家園的滿滿正能量,深深感受到香港回歸21年來,在同祖國永不分離、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上,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已經成為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心聲和行動。借此機會,我謹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向全體香港市民致以這一共同節日的衷心問候!

  今天也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一周年的特殊日子。一年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充分發揮香港的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良好開局。在涉及「一國」原則性問題上,堅守「三條底線」,立場堅定,旗幟鮮明,體現了強烈的國家意識和責任擔當。同時加強同各界人士理性溝通,凝聚共識,促進社會環境和諧穩定,展現了「關懷」「聆聽」「行動」的管治新風格,推動香港社會形勢穩中向好。對此,中央高度肯定,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內地民眾普遍讚譽。我們相信,香港同胞一定會繼續發揚「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齊心協力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以赴把20年「成人禮」後的香港建設得更美更好更繁榮!

  今天還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的紀念日。中國共產黨是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國家執政黨。正是我們中國共產黨,在40年前作出了改革開放這個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進而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帶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起來」的光明前景。習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高度肯定「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同時,也正是我們中國共產黨這一世界最大執政黨,以古今中外獨一無二的大包容大氣魄大智慧,創造性地提出以「一國兩制」方式解決歷史遺留的台灣、香港、澳門問題,並在香港回歸後將這一構想落實為嶄新政治實踐和管治模式,為人類政治文明作出了重大貢獻。「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由中國共產黨同期提出和同步發展,交相輝映並相互促進,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服務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初心和使命。這是歷史事實,也是歷史必然,更是包括70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國人的歷史選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去年的今天,習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鄭重宣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為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賦予了嶄新的歷史使命和更高的政治定位。我們欣喜地看到,一年來,習總書記的一系列關心囑託和指示要求在香港「上岸、落地、落實」,引領「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呈現新氣象。當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為「兩個建設好」的重要戰略路徑,已成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共識,並落實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的嶄新實踐,特別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香港特區第一次有機會全面和深度參與這一國家戰略規劃綱要的制訂,既惠商,亦惠民,更惠青,必將推動大灣區成功為廣大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盡展其才,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

  最後,預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系列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4 Hong Kong Celebration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