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ENG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系列活動
 
新聞稿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委會)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在七一期間舉辦了一百五十場豐富多彩而又嚴格遵守防疫規定的慶回歸系列活動,與全港市民共同歡慶這激動時刻。自2006年起,慶委會每年都舉行慶回歸系列活動,成為香港「七一」慶回歸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而今年的慶典也因著香港國安法的成功通過、「一國兩制」有了國安法守護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
 
   7月1日(星期三)上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慶回歸系列活動拉開帷幕。出席啟動儀式的嘉賓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政治委員蔡永中、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等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政商界領袖以及各界代表等逾600人。
 
   啟動儀式上,嘉賓們面向國旗,與場外約2000市民在同一時間齊唱國歌。國歌是民族凝聚力的體現,在莊嚴肅穆的國歌聲中,人們更能感受祖國的強大、繁榮。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表示,23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但實踐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今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制訂香港國安法,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市民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他強調,「在中央政府堅強領導下,依靠特區政府奮發有為的施政,運用回歸23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獨特優勢,相信香港人定能同舟共進,『東方之珠』必將更加璀璨。」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自去年6月以來,反對勢力與境外勢力鼓吹港獨,公然挑戰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政權,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肆意破壞香港繁榮與穩定因此,廣大香港市民都踴躍支持全國人大修訂香港國安法。她還提到剛通過的香港國安法,在草擬法律過程中已經聽取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的意見,並結合了香港的具體情況。她相信未來香港國安法將有效遏制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重新穩定香港秩序。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在致辭中提到,香港回歸祖國結束了100多年的屈辱歷史,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政治上,香港同胞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經濟上,中央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惠港政策支持香港發展,幫助香港成功抵禦兩次國際金融危機的重大衝擊。事實證明中央真誠為香港好,為香港同胞好。
 
  他指出,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暴露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存在巨大風險,使「一國兩制」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制定香港國安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有力加固和完善。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會越來越清楚地看到,香港國安法的公佈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捩點,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中環摩天輪下一場精彩的慶回歸活動—齊唱國歌及花車巡遊啟步禮,為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獻禮。早上8點左右,現場附近已陸續聚集前來觀禮的熱情市民,人們揮舞著國旗和區旗,臉上洋溢著激動、喜悅的笑容。早上9點,海面上駛來帶有「賀國安立法」、「慶香港回歸」等巨型標語的多艘漁船,人們爭相留影,記錄下百船齊賀國安立法的精彩景象。
 
  「齊唱國歌及花車巡遊啟步禮」9:20正式開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愛國歌手張明敏、慶委會秘書長陸海、著名歌手鍾鎮濤等參加了儀式,儀式先奏國歌,之後進行點睛儀式,最後,龍獅隊帶來的舞獅表演讓整個啟動禮儀式達到高潮。儀式後,出席嘉賓登上花車展開一整天的巡遊慶祝活動,穿梭在全港大街小巷,與市民共賀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
 
  為了慶祝國歌法本地立法正式刊憲實施,慶委會於7月1日下午舉辦了《國歌》慶回歸電影特別場,全港共放映了55場次,有近5000名觀眾亦在各戲院欣賞愛國電影《國歌》,並在每場電影開始前,全場起立合唱國歌,共賀回歸。在圓方戲院主會場,慶委會主席譚錦球,副主席吳秋北、蘇清棟,慶委會籌委會會長蘇長榮、王惠貞、龍子明、施榮懷,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黃偉雄,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會長李常盛,香港華菁會主席陳爽等與廣大市民一起觀賞電影。
 
  慶委會主席譚錦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到世界很多國家均訂立了維護國歌的相關法例,例如加拿大、俄羅斯、馬來西亞等國均有單獨的《國歌法》。《國歌法》立法只是手段,本質是讓民眾尊重國歌,瞭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同時他表示國安法彌補了香港的法律漏洞,使得香港法律更加健全,他相信香港在特區政府的有效施政下,香港未來充滿希望。
 
  《國歌》是一部經典藝術影片,以人民音樂家田漢、聶耳等愛國青年創作《義勇軍進行曲》的歷程為主線,講述了在日本侵華時刻,中華兒女同仇敵愾、浴血奮戰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更重要的是國歌還時刻提醒著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來之不易,鼓舞香港人為了國家和未來而努力奮鬥。
 
  1997 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翻開了香港歷史嶄新的一頁。23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保持了長期的繁榮、穩定與發展。相信隨著國安法的推行,香港的法制會更健全,社會也會逐步恢復穩定,香港定能乘風破浪、再創輝煌。
 
主禮嘉賓為全國政協董建華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香港特別⾏政區林 鄭⽉娥⾏政長官,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駱惠寧主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謝 鋒特派員,解放軍駐港部隊陳道祥司令員、蔡永中政治委員,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譚錦球主席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譚錦球主席在啟動禮上致辭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譚錦球主席在啟動禮上致辭
 
主禮嘉賓與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籌委會首席會長及會長合照留念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譚錦球主席 (右)與籌委會莊紫祥首席會長 (左)合照留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愛國歌手張明敏、慶委會秘書長陸海、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著名歌手鍾鎮濤、著名導演徐小明等出席齊唱國歌及花車巡遊啟步禮
 
大家齊唱國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周年
 
百船齊賀國安立法
 
(左起)慶祝香港回歸23周年項目總監曾向群、新民黨李梓敬、工聯會社區主任陳穎欣、著名歌手鍾鎮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在花車上與街上市民齊賀國慶
 
慶委會譚錦球主席在觀賞電影《國歌》前接受媒體採訪
 
慶委會譚錦球主席在觀賞電影《國歌》前接受媒體採訪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接受媒體採訪
 
在圓方戲院主會場,慶委會主席譚錦球、副主席吳秋北、蘇清棟,籌委會會長蘇長榮、王惠貞、龍子明、施榮懷、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黃偉雄、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會長李常盛、香港華菁會主席陳爽與廣大市民一起觀賞電影,並在開影前合照留念。
 
市民在觀賞《國歌》電影前齊唱國歌

 

 
     
  ©2024 Hong Kong Celebration Association